不尽夜

叶王yyds

超详细关于新人作者/主催约稿事项小科普

码一下

白砚川:

由于最近新人作者的大军崛起,很多新人作者来约稿的时候都不太了解约稿流程,所以现在根据自己的约稿经验和了解的大部分情况就针对新人作者而言,进行的一次约稿事项小科普,大家也可以在评论区补充一些,老手就自动略过吧~


Tip 1:称呼问题:第一印象也是很重要的呢,虽然这个没有什么标准和必须,但是建议约稿的时候,不要称呼设计师为:美工,姑娘,汉子等,当然如果你想的话那就略过这一条吧。

Tip 2:[禁忌]建议作者/主催来约稿的时候,不要一上来就直问价格,我知道大家最关心的是价格问题,但是价格会根据数量,要求的改变而改变的,一问了价格没有一声招呼就走了的,会很伤设计师的心哦。

※建议约稿的时候先说明书名、大致要求、截稿日期、纯设计还是带图设计等主要需求,方便设计师报价哦。
(人美心善的我就给大家举个栗子吧hhh你走开)
书名:《白砚川是好人》
作者:白砚川
尺寸:145mm×210mm
约稿需求:纯设计,希望黑白简洁风,现代,加一些抽象的线条元素。
截稿时间:8.30号之前
封面形式:单封

说到这里,我发现很多新人也不知道单封、纯设计、带图设计的意思和区别,就在这里说明一下~

※单封:字面意思,单,一个封面,指一个封面一个封底一个书脊加勒口的封面。

※内封:内,里面。就是单封里面加一个无勒口或者有勒口的封面,是包在一个封面里面,不打开看是看不见的封面。[什么是勒口?就是封面和封底的延伸部分,把封面和封底的边缘保护住的东西]

※纯设计:就是约稿方给定一些要求,自己没有任何素材也不带底图的情况下,全部交给设计师制作的方式。

※带图设计:就是指约稿方自己提前约了插图、素材等已经成型的图稿交给设计师搭配设计的方式。


※约稿时间:建议约稿的时候都提前约稿呢,因为可能设计师的时间不是很充足,加上三次元的事情,需要将时间进行一个合理的安排,所以最好提前约稿哦。提前2个星期到一个月是最完美的~一个星期及一个星期以内的就我个人而言算是比较急的了,急稿可能会遇到加钱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新人作者不需惊慌哦,这不是坑人~

[约稿的时候尺寸一定要填清楚,不要只写A5,A5有很多尺寸,请给一个具体的数值,例如:140×210mm]

Tip 3:约稿的大概流程:

①约稿方根据tip 2提到的事项进行说明

②设计师询问更细节的东西,判断自己能否接单

※(可能因为要求做不到,风格不符合,时间不对盘等多种因素,如果设计师拒绝了的话,不用伤心哦,这是对你负责任的行为呢。虽然很多作者说,就是想约自己喜欢的太太,但是还是建议不要这样做哦。当然,我也只是建议,不是要求大家必须这样做~因为设计师都是很了解自己的能力的,心里都有一杆秤,如果你坚持让她做,她也能做出来但是可能效果不是很好,让设计师做的很困难,到时候作者也不满意,伤害了双方,希望大家都理智一些~)

③设计师了解情况后,答应接单。(这条是什么鬼hhhh)

④约稿方需要先支付一定数额的定金给设计师,保证不跑单的情况,然后给到设计师需要的封面信息,进行一些沟通。设计师也可能会给约稿方她自己的一些要求,这个时候一定要仔细的看啊!不然到时候可能会影响合作的!一定要仔细哦!

[这就算约稿一半的流程了]

⑤设计师根据截稿时间按时或者提前交稿,作者验收后,判断改或是不改,过还是不过。大改还是小改。需要和设计师的进一步沟通,沟通的态度也很重要呢,也希望即使不满意,也不要说伤害设计师的话,能够好聚好散,毕竟大家是平等的合作关系。友好的态度能够促进双方的关系,利于做封面和后期修改哦。

(5.1)所谓小改:是指颜色改变,字体改变,去掉文字、添加文字、移动某部分的图形或文字等不改变封面主体的小改变,整体而言百分之八十是一样的。修改次数建议不要超过十次。当然加钱修改也是木有问题的。

(5.2)所谓大改:改动超过百分之五六十,整体的版式有较大的改变,颜色、元素、布局等大的改动(例如左右版式变成上下等)特别是已经成型的素材或者图形对于设计师而言是不易修改的,当然如果作者给一个成品图直接替换这个就不一样了。或者改动百分之七八十跟重做无太大差别的改动。都是大改。

(5.3)所谓损稿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劳动,如果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封面不满意,约稿方是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损稿费的,这个根据每个设计师的具体情况而定,没有标准~

⑥如果封面在查验后没有通过的话,在约稿方支付了损稿费以后合作就结束了。之前没有通过的封面,约稿方不能进行传阅,传播,二改等。

⑦如果封面修改或者直接通过后,就可以开始做展开了。[那么什么是展开呢?就是一本书的封面封底勒口的全部内容,平摊下来是一张长方形的图。]先结尾款做展开还是先做展开后结尾款,这个根据设计师的不同情况而定。

⑧设计师交付的印刷文件一般不分层,也不给源文件,除了约稿方需要做工艺或者有其他印刷要求,可配合进行修改。

⑨关于印制问题,作者一般都会询问设计师的意见比如用什么纸好,这个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你要问也是可以的。但是你问我的话,我其实是给不了比较好的建议的,因为说实话,我不太了解有哪些比较好的纸类,我觉得工作室在这方面比较擅长,到时候咨询工作室可以有纸样看,比较直观,效果也比较好。

⑩关于样刊问题,样刊在一般情况下,设计师都是默认收样刊的。那么又有人问了[什么是样刊?样刊就是指你封面印刷出来包括书的内容的成品,需要给设计师一本你的书,这就是样刊]设计师都是比较好沟通的,如果你只是自己收藏或者印量少,成本不够,你可以提前给设计师说一下你的情况,我相信设计师应该都会理解你的。不会说,你必须给或是怎样。设计师需要样刊,是用来收藏封面的,也是收藏这一次经验,也是收藏你的心血和成果~那些答应了给样刊最后却跑路的人,这样做是十分伤害彼此的信任的。不建议这样做哦。


这就是整个约稿流程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以上均是个人经验和建议,如果你不想这样做的话,也是完全欧克的,只是建议哦~

用手机手打的内容,可能排版上并不美观,大家多包容一下,将就看一下吧~谢谢大家啦~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评论区问一下,以后就不单独说了哦☝ᖗ乛◡乛ᖘ☝ 完美。


评论
热度(1703)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尽夜 | Powered by LOFTER